There is no way back into love on Earth. I found mine in Limbo.

为什么只有打印出来的照片才算是摄影作品?


1,因为在艺术领域里,对“作品”的定义,从一而终都强调了其承载物的物理属性。“影像”表示一副画面中所承载的内容,“作品”表示承载了内容的介质,而“摄影作品”,或者我们通俗地理解的“一张照片”,则应兼具两者的含义。

2,“作品”在法文里是objet d'art,到英文里则变成了work of art,他们都突出了一个共同点就是,当我们谈论作品的时候,本质上所指的是一个承载了“艺术”的“物品”,一件实物。所以关于“作品”维基百科是这么说的:A work of art in the visual arts is a physical two- or three- dimensional object that is professionally determined or otherwise considered to fulfill a primarily independent aesthetic function.

【参见:http://www.wikiwand.com/en/Work_of_art 】

3,艺术家对于实体作品尺幅的控制,是艺术家整个创作行为中至关重要的决策之一。在绘画界,幅面尺寸的首要性甚至超过了画什么和怎么画。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,被公认的决定一副作品价格的三大因素是:艺术家身份、作品尺幅、交易年份。

4,而在摄影界,艺术家最终决定呈现的作品尺幅、选用何种属性的介质来呈现作品、作品的呈现环境、作品的呈现对象,事实上同样直接影响了他对创作工具的选择、创作方式的控制,甚至决定了,某个题材和拍摄计划是否可行。

5,事实上对于严肃的摄影师来说,如果想要保持作品呈现效果的一贯性,就必须单独为每一种呈现方式制作一个专属的版本,而不是用一个文件去适应所有的版本。这是摄影师控制力的一种表现,也是区分优秀摄影师&普通摄影师的一道坎。这里的不同版本,不光是指代实体化的作品,对于不同的屏幕设备、不同的分享平台也是同一个道理。

6,时下最为流行的数码电子设备,以及它们所储存、展示的数码文件,从来就不被博物馆、收藏家、学术机构、艺术品市场认定为是一种档案级的材料。不具备物理属性,则无法被认定为是作品,乃至艺术品。

7,很多有参观画展、影展经历的人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叹,同一幅作品跟在屏幕上看到的图片真的不一样。这就是实体作品的尺寸、物理呈现手段、作品与空间的互动性,乃至考究的照明条件、场地格局设计等屏幕无法传达的信息,综合传递给观众的直观感受。

8,一位专业的鉴赏家会告诉你,欣赏一副画作或摄影作品的最佳方式,是参观画展、影展。不是画册,更不是屏幕。

9,迄今为止,任何高科技电子产品都还没有提供比纸质印品更稳定、可靠、持久的呈现及保存方式。互联网之父Vint Cerf曾在BBC的访谈上表达过他的担忧,他担心的不仅仅是照片,而是整个二十一世纪都可能因为云存储而只能留下极其有限的记录。

【参见:http://www.bbc.com/news/science-environment-31450389 】

10,而记录方式,对于整个人类文明都至关重要。我们现在察看古人留下的石碑、壁画、甲骨文,并不需要特殊的工具,用肉眼看就行了。但几个世纪以后,我们的子孙后代该如何查看我们现在每天所记录的东西?有更直观的方式吗?

11,摄影的诞生源自于人类对于保存真实世界的影像的渴望,而打印输出则提供了当下记录影像最为持久的一种解决方案。


所以,只有实体化的照片,才是在学术上被认可的严格意义上的“摄影作品”。



以上内容参考了: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43986283/answer/99434763

评论
热度(5)

© Limbo1018 | Powered by LOFTER